之前就聽說附近的國小要再推介3位弱勢家庭的孩子來教會的小樹苗兒童安親班。週一中午一到教會,素就對我說:綵,妳完了,妳的班來了一個男孩,連加法都不會,因為他有11隻手指。


小樹苗安親班已經做第二學年了,完全免費的收一些弱勢家庭或單親家庭的孩子。一開始是師母一個人負責所有安親的課程,每個禮拜有一小時我教品格教育,一小時魏姐講聖經故事。第二學期時孩子增多了,因此,我開始去幫忙帶一年級的安親班。而現在他們已是二年級了。


他是俊,長得廋廋小小的,二年級,不會認字,不會注音符號,不會加減.他與姐姐和妹妹一起來。由於他們就讀的國小不是我們主要招收孩子的學校,因此只好由他們學校的主任或 老師每天送他們過來。他們家有6個兄弟姐妹,姐姐郁應該讀三年級卻晚讀而因此與俊一樣讀二年級。據說,俊與姐姐是前一個媽媽生的。可能也因為如此,我總覺得他們倆人很愛互相指責對方,彷彿駡對方就可以更鞏固好自己的地位似的。


第一天,我想陪俊寫功課,沒有課本,沒帶作業,聯絡簿裡蓋了一堆哭哭臉,餐具吃完直接放進書包,所以書包裡是湯汁和飯粒。先出幾題個位數的加減請他算,我以為他是因為有11隻手指頭所以才會算錯,但聽姐姐一直強調他有11隻手指頭的時候,我知道,他是自卑。


放學後,我在洗廁所,俊過來問我在做什麼,看著我工作。我問他:「俊,你做數學時是不是不敢把你的手拿出來比?」他點頭。「你不想給人看你的手指頭嗎?」他再點頭。我跟他說我們不要管別人怎麼想我們,因為在上帝的眼裡每一個人都是特別的,有11根手指頭也沒什麼不好啊,有的人沒有手或沒有腳卻還能做很多事呢。


隔一週,師母替他問了醫院,用健保就可以免費去做去除多餘手指的手術,還想著他們家人若沒空帶他去動手術,牧師和師母可以帶他去。沒想到,原來他和姐姐都沒有健保,若想動手術除非把前面的健保費都繳清。


啊!這就是做弱勢兒童工作的無力感。


但感謝 神,祢並沒有放棄我們,所以我們也不放棄,若我有任何一點點好、任何一點點耐心或任何一點點愛心可以對待他們,都是出於祢。而祢也在這樣的服事當中給我更多的感動和力量。


阿們


 


 


 




ivr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鼻手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