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7.29


帶孩子們去歷史博物館看米勒


再去故宫看畢沙羅


這是我給今年暑假的重要功課


 


還記得元小三時


趁著康去上幼稚園


帶他去故宮看畢卡索


他專心聽解說員講解


在現場臨摹速寫


回家做了一本精彩的日記小書


 


這次


元和康自己看展


我湊在敏的耳旁為她講解


 


米勒的展可惜的是展場太擠


真是人擠人啊


但是


米勒真令人感動


他畫中的人物明明都是中下階層的人


卻有種平靜及感恩的心境


 


讓我起雞皮疙瘩的是「晚禱」


夕陽西下的餘輝中


遠方的教堂傳來鐘聲


在田裡工作的人放下手中工作


低頭禱告


他們在感謝 神吧


一整天辛勤的工作


我在畫中看到的是感謝不是抱怨


好感動喔


你聽到鐘聲了嗎?我感覺隱約聽到。


 


還有一幅米勒畫他妻子的裸背


米勒是位虔誠的基督徒


他太窮了


因為裸體畫比較好賣而畫


結果被教會人士批評



我們這些亞當夏娃的後裔


用罪人的眼光看 神的創造


 


畢沙羅呢


是印象派的創始者


也是印象派最忠實的代表


 


其實印象派畫家中


我最愛的是竇加


可惜沒有他的作品展覽


畢沙羅的版畫很棒


他也跟竇加合作了一些版畫


 


這次展出很多畢沙羅的速寫和習作


可以看出畫家對畫畫的執著和努力


這是令人感動的


因此


也延伸到他的婚姻和家庭


畢沙羅其實是出生在富有人家


但是


他跟他家的廚師助手不顧家人反對而結婚


那就是他畫中少有的人物畫作女主角


(他的畫大部份是風景畫)


總是在縫東西


畫家想畫出他妻子的愛


那是一種無怨無尤的愛


 


畢沙羅的八位子女中


有五位成為畫家


在那時代


是很苦的


他的妻子好偉大


 


看完畫展


好想重拾畫筆喔


 


回家後


元在他的網誌寫了心得


http://www.wretch.cc/blog/hahataxi/10448390


 


 


康寫了心得報告要交作業


敏畫了一幅點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鼻手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