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兒子高三那年的暑假因為已經申請到大學,


所以到一家廣告公司去上班。


我每天從他在網誌上畫的圖和文,


知道他很不喜歡這樣的打工。


 


一個禮拜結束,


週五下班回來,


他很興奮的跟我說:媽媽,我被fire了。


我卻忍不住的流下淚,


嚇得他直跟我說對不起。


我說,他不想做這樣的打工沒關係,


但我覺得他的態度是不對的,


他可能讓人覺得他不認真、不負責,


他應該跟那位他覺得討厭的女主管道歉。


 


所以,


那個禮拜一,


雖然有低壓來襲,刮風下雨


他仍然一早到那個fire他的公司去跟那位主管說對不起,


因著我覺得他在那5天的工作上並不盡心。


 


大兒子現在已經大四了,


今早,


我看到他在fb裡寫的網誌,


我又忍不住一個人坐在電腦前流淚。


 


他從小被我教得認真、負責。


他是長子、長孫、是家中弟弟們的大哥哥,


在他小學三年級時我懷了妹妹,


挺著肚子陪他和弟弟在社區騎腳踏車時,


瘋狂的弟弟可以不顧一切往前騎,


他卻會怕我擔心或想著我是一個人散步,


就一直在我前後慢慢的騎著腳踏車。


 


高中時,他每天很早起牀搭同學父親的車去坐火車上學,


再冷的天氣都是自己摸黑起牀吃早餐(我前一晚預備的)出門,


為了可以讓我睡晚一點。


 


而今,他要面對這個殘忍的社會,


這個社會覺得現在的小孩永遠不夠認真、負責,


這個社會不會欣賞年輕一代的能力,


不會放心把世界交給他們。


 


就像


當年我一考上汽車駕照,


我的父親就把他的車鑰匙交給我。


而今我無法像我父親一樣把我的車鑰匙交給他一樣。


不是因為我無法信任他,


是因為我知道這個世界真的不一樣了。


也因為如此,


我知道他們會比我們更辛苦,


但是,也更優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鼻手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